[交換學生日記]中興大學校內資格申請準備(第一階段)- University of Konstanz

這是一篇delay很久的文章,不過應該可以給一些未來的莘莘學子做為參考。

*每一間學校申請交換學生的流程並不相同,本文主要介紹中興的交換流程

*中興大學交換申請,分成下列不同階段,本篇文章主要介紹校內申請的流程與注意事項:

*申請程序簡介:
1.校內申請(每年不管上學期或下學期出發都是12月到1月申請)
2.獎學金申請(每年的5月與11月,5月第一梯次11月是放棄的再去爭取)
3.對方學校申請(各家學校規定不同請自行確認)
4.出發前準備(各國與各學校不同請自行確認)

*個人背景資料:

中興大學科管所 碩二(申請時碩一)

由於我的身分是研究生,所以在決定交換學生的時候,必須先考慮到自己的修業期限,
和研究時程,同時建議有意交換的研究生在交換前記得與指導教授討論,這是對自己研究
的規劃及對於老師的尊重。

至於很多人會問研究生可否在研究完成後再交換,問過國際事務處,答案是可以,
可以口試完,指導老師不簽同意書,就可以延畢去交換。不過交換這一件事情,有很多變數,每年的規定都不一樣,所以請有意交換的朋友,還是記得詢問國際事務處確認。

*繳交資料:

  1. 國立中興大學赴國外姐妹校就讀交換學生申請表
  2. 在校歷年成績單(碩一請繳交大學部的)
  3. 在學生歷年名次證明(僅大學部學生繳交,研究所碩一不用交)
  4. 兩封教師推薦函
  5. 自傳及讀書計畫各乙份
  6. 家長同意書
  7. 語言能力證明僅申大陸地區交換者無須檢附,但三個志願中若有非大陸地區學校,則需依規定檢附
  8.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
  9. 通過甄選後繳交國立中興大學學生赴國外交換預選修課程申請表、及系所課程委員會同意進修課程會議紀錄
  10. 個人資料提供同意書(見國立中興大學赴國外姊妹校就讀交換學生申請表)

※書面資料須依以上順序排列,以迴紋針固定繳交,請勿裝訂或另加封面。

*申請文件說明:


  1. 國立中興大學赴國外姐妹校就讀交換學生申請表:請至國際處網站下載不限地區最多可填寫三個志願,但須達到各志願語言能力標準(大陸地區除外)將所有文件備齊後,先送系所審查,獲系所核章推薦。
  2. 在校歷年成績單:中文版(請至教務處申請)
  3. 在學生歷年名次證明:請至教務處申請。
  4. 推薦函:須由本校教師推薦,研究生至少一封需為指導教授推薦函(尚未有指導教授者,可請所長或各組組長代表)。推薦函用於本校校內審查,中英文皆可。
  5. 自傳:須以英文撰寫繕打,以A4大小兩頁為限,無標準格式。如僅申請大陸地區交換學校,則中文或英文版皆可。
  6. 讀書計畫:須以英文撰寫繕打,以A4大小兩頁為限,無標準格式。若填寫超過一個志願時,內容以第一志願學校為目標。如僅申請大陸地區交換者,則中文或英文版皆可。
  7. 語言能力證明(兩年內之成績):如僅申請大陸地區者,不須檢附語言檢定 
  8.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請縮印成A4大小

     *轉學生無本校成績者,請提供原學校歷年成績單。
     *研究所一年級新生無本校成績者,請提供大學歷年成績單。
     *若申請學校欄位未特別註明,或要求比本校自訂標準低,則須符合本校自訂標準,
       以下擇一即可 :

-英語系國家:

  • TOFEL iBT69分(外文系學生標準-TOFEL iBT71分)
  • 雅思5.5分(外文系學生標準-雅思6分)
  • TOEIC670分(外文系學生標準-TOEIC 750分)
  • 全民英檢通過中高級初試 (外文系學生標準-通過中高級初複試)


-其他語系國家:

  • 該國語言檢定 或 英語系國家標準。

     *若申請截止日時尚未取得語言能力檢定正本成績單,得列印網頁成績單暫做證明。待收到        正本成績單,再行補繳交成績單影本。

上方資料來源:交換學生簡章

特別提醒大家,每一年的訊息都不一樣,像去年(2012)我申請時,學校名冊就已經出來了,
今年則是要等網站公告,所以請提早準備。語言成績部分,也是裡面最麻煩的,因為語言成績每年規定也不一樣,所以奉勸各位有意交換的學子,在交換前半年或一年就先想好你要去哪裡,針對你想去的學校、地區,學習當地語言,一方面提升你自己錄取的機率,一方面展現交換的企圖心,並且每年的規定不一樣,所以如果語言規定突然改了,你沒有達到你想去的學校標準,一切就泡湯了,很可惜!!

*申請心得:

入學前我就有打算要申請交換學生了,但是礙於那一些規定實在太複雜,加上還沒與指導教授討論,也到了入學後才慢慢摸清楚那一些規定,幸運的是一些規定與標準我都有達到,指導教授也同意我的研究時程,可以讓我順利的甄選上德國的學校(我三間都寫德國,沒有別的選擇)。

甄選過程當中,很感謝當時在課堂上一位學妹借我資料參考,加速我準備的過程,包含自傳、讀書計畫等資料,不過現在看起來,當時的東西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在修改的更好。很多人會問資料要怎麼寫比較好,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我認為既然你是要出國交換學習,那麼甄選主管自然希望看到認真向學的孩子,以免放一些孩子到國外去丟自己學校的臉,同時也能保持和對方學校有好的關係,創造更多的機會給一些後進。


  • 時程規畫:

而如果你的身分是研究生,自然而然出國的事務更與研究息息相關,如何把出國的經驗跟研究結合在一起,與當地的實驗室聯絡、合作?抑或是到那邊收集相關資料、樣本?所以在撰寫相關資訊的時候,可以多考慮一下這一些的層面。


  • 學校選擇:

其實到現在要出國前,我個人覺得這個環節是我最為忽略的部分,一方面是研究生必須考量自己的研究時程,修業年限等條件,我個人是碩二下出發,原本以為可以無縫接軌,回國畢業,但是我選的學校,很晚開學很晚結束,所以口試會非常的趕,為了兼顧研究品質與學習品質,所以只得多付一個學期的學雜費,晚一點口試。所以奉勸各位,在決定學校前,先思考一下自己的時程規畫,還有對方學校的時程規劃。另外,提醒各位,每一個學校開出交換的條件不同,語言規定也不同,一定要查清楚這一些規定,包含開放幾個名額、交換的時間等資訊,以免到時候發生什麼錯誤!


  • 成績:

如前面所說學校希望派一些學養優秀的孩子出國,所以成績部分當然不可以忽略,而也成績也是決定你能不能進入自己夢寐以求學校(因為每一個人會有三個志願序,以渴望的程度排列,但我個人建議可以第一個排最想,最後一個排最有信心,以免最後全部落空);當然,學校希望能讓每個人都有出國的機會,所以就算沒上你的理想學校,還是有機會後補剩餘的學校名額,只是就看你自己想不想要囉!!!

最後,給一些碩士交換生,如果你想要交換的話,建議越早準備越好,我把這一篇給碩士生的心得濃縮為這個口訣[了解自己的需求、了解學校的規定、規畫自己的時程、準備交換的程序]。在心態上,也給各位交換生提醒,如果你真的想出國交換,務必痛定思痛、下定決心,因為研究所兩年很短,但是緊湊的步調,會讓你忘記交換的初衷,一旦畢了業,要開始著手的時候,就會來不及了,很多人就會放棄這個機會,其實滿可惜的。當然,也要思考這個經驗對你而言是什麼?對你的人生會有什麼轉折?對你的職涯有什麼影響? 把這一些問題想的更透徹,在面對課業壓力和夢想追尋的時候,就會更有動力。


如果有任何問題,請寄email給我喔!!


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llesabenteuer/

en → zh-TW
中英文
en → zh-TW
*轉學生
en → zh-TW
無本校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德文學習] 實用的德文文法練習網站

[德國簽證] 2018德國找工作簽經驗分享

[交換學生日記] University of Konstanz 交換學生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