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交換學生日記] University of Konstanz 交換學生心得





背景介紹:
  • 科系:中興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
  • 研修時間:2014.02-2014.08
  • 研修科系: 經濟系
前言:



2002年與朋友看世界盃足球賽,對於當年守門員卡恩精湛與敬業的表現深感敬佩,其後開始觀察與了解德國這個國家,開始慢慢喜歡上這個國家,因此下定決心要到這個國家來一探究竟。

只是,這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,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實現,直到,上了研究所,才開始著手籌畫整趟行程。因此,開始收集獎學金的資訊、透過各種管道如補習班、語言交換、學校語言中心等管道學習德文、存錢規劃旅程等等。

謝謝出發前,身邊朋友、老師、同學、家人的支持,給我很多的機會去存自己的夢想基金,也在我需要幫助時給我鼓勵與支持。

研修學校簡介:


在學校內,交換學生可以隨心所欲的選課,在本科系我選了兩門課程[Matlab for Finance]和[Consumer Behavior],上課的方式與台灣研究所上課方式差不多,但是在[Consumer Behavior]學生與老師的互動較緊密,同時上課的方式也很有趣,記得老師有次還拿假雞蛋丟同學,有同學嚇得尖叫,課程上課也很多元,學生們下課的方式以敲桌,更是與台灣大大不同。

至於其他的課程,經濟系的課程比台灣的難上許多,著重於數理與計算,經濟系的學生時常都待在圖書館內讀書。而圖書館開放24小時,所以也有許多學生在此過夜,為考試準備。

此外,在這所學校我修習了許多的德文課程,一周有六堂德文課程,加上時常用德語交流,自然德語進步不少。德文課程方面,與國際學生一起上課,老師也會分配功課與活動給同學進行,個人認為這所大學提供滿好的德文學習環境給與國際學生。

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(課外):

課外,這所學校提供了許多的運動給予國際學生參與,不論是滑雪、足球、手球、游泳、划船等,學生都可以自己選修。

而下課後的活動,我喜歡與朋友一起煮飯喝喝小酒,聊聊生活近況與分享彼此的文化,同時也時常與朋友一起到湖邊游泳,享受湖岸風光。在這裡的生活,真的很快意樂活,特別是夏天,其風景美不勝收,加上三兩好友的嬉笑聲,人生不過如此!

心得彙整:


1. 學習獨立自主:出國前我是個對於切菜、煮菜完全無法的外行人,在半年過後,台灣家常料理、鹹酥雞、珍珠奶茶、滷肉等家鄉味完全難不倒我,還能邀請有人一同來家中作客。

2. 拓展視野:出國前,我的知識僅限於台灣、中國等亞洲地區,出了國後才知道世界有多大,透過與德國友人、國際友人的交流,聽到許多不同的故事與自己過去曾為思考過的事情,了解到台灣與自己有多麼的渺小,間接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,未來的方向在哪邊。

3. 學習外語: 我很高興能透過這段期間,在這麼好的地方進修外語,雖然在台灣已經學了一年半的德語,但在當地的環境自然讓我德語進步更快,也強迫自己使用德與交流,而不用英文交流。我的室友是兩位德國人,他們也用德文與我交流,所以在聽說方面慢慢的進步,也懂得一些特殊用語。個人認為,利用交換學生的期間,學習語言效益真的很大,在台灣如果要申請德國語言進修簽證,難度相當的高,但是交換期間,透過獎學金、學校課程與環境,真的能夠幫助外語的進步。同時,學習德文能夠幫助自己認識更多的德國人,以及了解德國文化。

感想與建議


許多交換學生,將交換學生的期間當作是旅行,到各國去遊玩,將自己不曾到過的世界全走過一番。但在半年後,我體會到對於國外生活的體悟比旅行本身更為重要。朋友曾說,再大的城市,如果沒有朋友,兩天就膩了。因此,對我而言,再美再大的城市,依舊是個陌生都市,再美的名勝與古蹟,僅僅擦身而過,拍拍照留影而已。而在交換學生過程中,與人的互動與當地的互動,則來的更為有趣,如何融入當地生活與觀察,變成是這趟冒險中最大的收穫。



在過程中,不斷反思自己該如何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、自己的國家在世界的定位為何?如何脫離台灣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,還有如何當一個移民,去面對不同的挑戰與機會。因而,半年後,除了語言能力的進步、滿滿的旅行回憶外、快樂的湖畔時光外,更重要的是,我獲得了許多的好朋友,有了與以往不同的經驗,同時對自己看得更透徹,了解自己身處和地、為何人。


謝謝中興大學與師長給我的支持與鼓勵,系上給予我許多的資源與幫助,還有國際事務處與Konstanz大學的配合,因為有你們,在行政手續免了很多的麻煩,也希望以我自己的經驗,鼓勵更多的人追尋夢想。

當然,這篇文章蜻蜓點水,在德國,申請辦理各種手續都極為麻煩,以我自己經驗,從簽證辦理、機票購買、租房、採買、法規等等,生活上也與台灣大不相同,無法逐一介紹,但希望能提供各位對於這所大學、交換學生生活一些資訊與幫助。

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llesabenteuer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德文學習] 實用的德文文法練習網站

[德國簽證] 2018德國找工作簽經驗分享